#文章超級長慎入

#心得也是搭著教學來
#這篇的寫作重點是摹寫法
#配合五下第二課秋江獨釣練摹寫描述

 

芯瑀    
  在涼爽的午後,我們來到了離民生國小幾十公尺處的一條小巷,彎進這狹小、擁擠的小巷之後,看到了一排老舊的屋子,我快速掃視整排的老房子後,發現有棟老屋子比起其他屋子都還亮眼許多,屋外漆著白色的油漆,在太陽光下閃閃發亮。但……我往屋裡一看,除了牆上貼了幾張陳舊的海報和三三兩兩並排在一起的機車以外,真的什麼東西也沒有了!就像,一棟廢墟。
  接著,我們走上了二樓,沒想到進了屋裡的二樓,整個煥然一新,與一樓截然不同呢!因為老師設計了小遊戲,因此大家都把目光焦點放在地上的深藍色花磚上。沒想到看似平凡的花磚,仔細一看,竟然每一片花磚都包涵了深刻的意涵!花磚的設計十分巧妙,與彰化在地的特色飲食與文化息息相關呢!這些花磚的圖樣代表了返鄉藝術家對彰化這塊土地的期待與祈願,藝術家將心意藏在花磚裡頭,期待看展覽的人能夠產生共鳴。我在花磚裡看到了橘子,我想是因為「橘子」代表了大吉大利的意思,而控肉飯更不用說了,那是彰化人家喻戶曉的在地美食,說到彰化,當然不能少了這一味!
  慢慢的,我將目光轉到牆壁上的藝術品。因為很好奇,所以問了旁邊導覽的大姐姐。大姐姐說:「這些作品都是由我們身邊無意間製造的垃圾所製成的。」我定睛一看,果真看到一片又一片由紙餐盒剪下的小圓片拼貼成我眼前這一幅又一幅的畫作。我想了想,我們只要去買一頓外食,就會製造出許多垃圾,細數起來真是驚人!所以這些用垃圾製成的「藝術品」是不是也藏著一些想告訴大家的話呢?
  走出展場後,我的腦海中全是花磚上的彰化特色以及牆面上用垃圾做成的「藝術品」。在這個「日常製造」的展場裡,我獲得了思考的能力,也讓我對「家鄉」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更對環境有了省思,我一直思考著這些隨手可取得的塑膠袋,往往使人們在使用的當下,忘了自己正在製造垃圾,透過「日常製造」的展場反思,我們思考日常所製造的究竟是「需求」或是「垃圾」呢?真是一趟很好的體驗呢!

 

IMG_5131.JPG

IMG_5147.JPG

 

勻希
  在距離民生國小幾十公尺處,有一條怡然自得的小巷,我們這群不速之客就這樣打破了巷裡的寧靜,連狗似乎也感受到了陌生的氣息,不安的吠叫著。看著外頭一輛破爛的單車,與舊式鐵欄杆上一個銀色的聖誕花圈,搭上沒有門的老房子,令我感受到一股神祕的氣氛。
  進了展場,地板上的花磚實在引人注目,上面有著代表平民草根性蔬菜的番薯葉;音近英語「GOOD」的香菇;代表鴻運當頭的蝦子;而花生則具有發財之意;大吉大利的橘子;事事如意的柿子,搭上花生就是「好事會發生」,真是有趣極了!花磚上的圖樣,每一個都令我深深的感受到一種屬於古早的日常味。
  抬頭一看,店裡的環境既整齊又明亮,牆上小巧玲瓏的裝置藝術和樓下的家徒四壁截然不同。我靜靜的仔細觀察,發現這些裝置藝術都是由不同的紙餐盒打洞成小圓片拼貼而成的,這時我才發現:我們往往為了方便,而忘了自己正在製造垃圾!
  在前往下一個展場時,我的腦海中一直盤旋著一個問題:我們平日製造著究竟是「需求」還是「垃圾」?「日常製造」讓我感受到,我們在生活中不斷地製造垃圾,而這些垃圾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壓縮了我們的生活空間,所以我們在消費前,務必要深思熟慮。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我們的家,真是一個溫暖的地方,為我們擋風遮雨,給了我們安定感,有家,真好!

IMG_5127.JPG

IMG_5148.JPG

 

 

承樺
  在一個小巷子裡,有一棟小房子,隱藏著。彷彿就是蒙著白霧的古木,散發著一股神祕的氛圍。牆壁有些斑駁,就像刻著古文的石柱,四周只有寧靜,在這小巷哩,旅人不曾造訪,路人不曾經過,引起好奇的人兒無限的想像,即使這裡給人一種詭譎的氣氛,但,就像探險家對亞特蘭提斯的熱衷;考古學家對古代金字塔的迷戀,我只能說:它很吸引人。
  這棟房子雖說吸引人,可是我卻在門外苦苦等待著,我按耐著迫不及待,等待著上一批參觀的同學下樓。與同學交錯的那一刻,就像是向上之門開啟。溫暖的黃光引著我們走上樓去,一走進屋裡,我不由得看著自己腳下的世界,彷彿那是礦坑裡最耀眼的金,過了好一會兒我才回過神來,地板上的花磚各個都不同,有的地磚上有著令人垂涎三尺的彰化名產──控肉飯,有的上面傳遞著暗藏玄機的信息,像是表示「GOOD DAY」的香菇,意指「家」的公雞……,而它們同時也是個藝術品,如果一大片黃金地板是小調,那這裡就是經典名曲了!沒想到我居然可以在這毫不起眼的小巷子見到如此奇妙的藝術,現在,在撥開霧後,我看見了古木的美,為眼前這壯麗的景象不禁感到讚嘆。
  我漸離的腳步彷彿重新蓋回了老屋神秘的面紗,但我的思緒卻停留在我從地下起身時看到的主題,那一刻我看到的是主題沒錯,可是上一刻,我看到的卻是垃圾,忽然我對彰化好奇了起來,哪天,再來一次吧!

IMG_5111.JPG

IMG_5174.JPG

 

 

#結論大家一起去走跳走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嘉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