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詞,除了分析結構、音韻,

更重要的是作者的背景以及作者的故事,

 

但若只是說說作者身處什麼時代、什麼人、有什麼豐功偉業、屬於什麼詩派,有哪些好朋友,似乎又少了些趣味性與想像性。

之前說過《江村》這一首詩的風格與一般耳熟能詳的杜甫詩作有很大的不同,因為詩人歷經戰亂最後終於在成都郊外的浣花溪安居下來。

 

看似對江村生活頗感愉悅的詩人,卻又在詩句的最後留下一句「但有故人供祿米,微軀此外更何求?」暗自流露詩人心中最真實的感慨,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慨??

 

我們承接之前的課堂討論下來,學生們已有底,再加上蒐集資料,一起討論杜甫一生的顛沛流離,從年少漫遊,自由奔放到入仕之途諸多阻礙,最後棄官、入蜀,最後來到成都受嚴武幫助得以落腳浣花村。

 

但詩人不免擔心自己優遊閒適的生活是完全依賴于朋友的祿米,祿米一斷就什麽也談不上了,這是詩人心中的一大隱憂,但卻不好向妻子吐露,只好在自己放筆抒懷、 表達自己愉悅之情的同時,也把心中的憂愁表現出來。

 

好在在嚴武表薦下,杜甫出使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又稱「杜工部」。

 

但,此時的杜甫是不知道未來的自己會有這些發展,想像一下自己就是此時此刻的杜甫,回想自己一路的懷才不遇,稚子餓死,歷經一番顛沛流離才能來到成都獲得短暫 的安寧與平靜,是該開心,但往後對於未來的茫然,又讓身為一家之主的杜甫不得不憂心忡忡,試著寫下杜甫的心聲吧!伴著流水鳥鳴,回想這一段經歷。

 

 

構思提問:

 

1.杜甫童年時期重要記事

 

1-1小時候就很喜歡做什麼?

 

1-2有沒有什麼特殊的表現呢?

 

2.杜甫青少年時期重要記事

 

2-1有哪些朋友?

 

2-1有沒有參加入仕考試?

 

3.杜甫當官重要記事

 

3-1曾做過那些官?

 

3-2當官期間國家遭逢那些重大事件呢?這些事件對杜甫的影響是什麼?

 

4.杜甫流離時期重要記事

 

4-1逃難的過程,受了哪些人的幫助?

 

4-2到哪裡安定下來?

 

5.生活安定後,杜甫就此滿足了嗎?

 

 

---學生作品---

 

S1

 

我,真是個無用的人!沒有為國家奉獻多點心力,還放下官職,過著難民般的生活。我,真是個無用的人!不能靠自己養活妻兒,全靠嚴武的幫助。

 

小時候,我好頑皮;雖然如此,我卻也很愛讀書。常有人來誇爸爸教得好,爸爸很驕傲,我也很開心。那時,我總想要「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純」,殊不知還沒改變就遇國家大難!

 

在我的仕途之路,很是坎坷。參加入世考試,被李林甫搞了個鬧局,全部參加的人都沒上。無法走這條路,只好拜訪些權貴之人,但是連投贈干謁都沒結果。之後,求官也很不容易,雖被皇帝賞識,但是因主事者又是李林甫,最後只得受了個右衛率府曹參軍的小官。

 

有了個安定的工作,我開始寫下《兵車行》、《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批評時政、權貴,以及在經歷十年長安困苦生活,對朝廷、社會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的感嘆。沒多久,國家大亂……。

 

聽說肅宗即位,我放下妻兒,獨自投靠肅宗。記得是在長安,竟被叛軍俘虜。當時面對混亂的國家,又聽聞官軍一再敗退,我感傷的提起筆,寫下《月夜》、《春望》……。一個大男人,終於滴下了幾滴淚啊!

 

再來的四年逃難,真是苦不堪言,身為男人的我,居然要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讓我感到懊惱。最後,在嚴武的幫忙下,我來到了浣花溪溪畔。

 

是啊!就是這片美景,就是這樣的幽雅。沒有戰爭、沒有衝突,如此安寧!在我的有生之年,是否會繼續安寧?別想了,別想了.別辜負這江村的美麗啊!

 

 

S2

 

    當我想起童年時期,喜愛作詩的我,總是調皮搗蛋,把大人們搞得團團轉;年紀還小的我,擁有超強的記憶力和出眾的文學才能,勤奮又好學。這些幼年回憶早已悄悄地離我而去。唉!真懷念……

 

   當我想起我的青年時代,曾數次漫遊。二十歲時,甚至漫遊吳越,一晃眼就是好幾年。我於開元二十四年在洛陽參加進士考試,結果落榜,當時雖然受到很大的打擊,但我不服輸,繼續努力念書。

 

   天寶九載冬天,玄宗將舉行祭祀太清宮、太廟和天地三天盛典,所以我預獻三《大禮賦》,得到玄宗的賞識,獲得一個河西位的小官。後來又改任負責看守兵甲器仗的低階官職。

 

   我原以為終於可以過著安定的生活,可惡的「安史之亂」,把世界弄得天翻地覆,迫使人們搬家。我寫了「三史」、「三別」,描述戰爭的殘酷,至今人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戰爭後,我居住在成都郊外的浣花溪畔,沒有工作的我,生活所需全靠親友資助,想起我現在卑微的身分,不由得感到辛酸和感嘆。我滿足了嗎?實際上沒有……

 

 

DSC09397.JPG

DSC094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嘉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