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十月,因為新北市修德國小陳麗雲老師的關係,

有機會前往福州參與第五屆「新課堂.新教師」海峽兩岸基礎教育交流研討活動。

去了對岸,看了大陸語文老師的教學,著實令怡嘉老師大開眼界。

 

尤其是盛新鳳老師的教學。

 

一直以來在觀摩大陸教師的語文課,很明顯的可以發現大陸教師特別著重口說能力,

盛新鳳老師公開課的教學篇目是人教版四年級上冊《烏塔》,

這一篇課文其實不難,主角是一名叫做烏塔的德國孩子,自己一人旅居歐洲,途中遇到了一個中國孩子,然後他們就聊起來了。

就這樣的一篇課文,沒有特別難,但卻讓怡嘉老師印象深刻

 

原因是,盛新鳳老師讓孩子練習主角烏塔的對話,反反覆覆,一次又一次,讓孩子感受烏塔的態度是自然而不是自豪;

文中有一段是這樣的,

「她一見我,立即坐起來打招呼,問我玩得怎樣,又問我從哪裡來。我說是中國人,現旅居德國。

她一聽,高興得大叫:“我是德國人,住在漢堡。”她還告訴我她叫烏塔,已經14歲了。

這次趁暑假遊歷歐洲,已經去了法國、瑞士、奧地利,在義大利去了威尼斯、米蘭、佛羅倫斯,最後還要去希臘。

我有點驚訝:“你一個人嗎?”“當然。”她很自然地答道。」

盛新鳳老師在“我是德國人,住在漢堡。”以及“當然。”這兩句話上不斷的讓孩子詮釋烏塔的語氣,透過語氣的呈現讓人理解當時烏塔的想法。

這樣的口說教學,深深的烙印在怡嘉老師的心中。

 

「聽說讀寫」是語文教育的四大重點目標,

但是在國語課堂裡,

總是不夠有時間好好的練「說」,

怡嘉老師一直想:有沒有哪一課,可以好好的「說一說」呢?

 

康軒版六上第十課<狐假虎威>正是非常好的練習文本呢!!!

讓我們想像一下,

如果:狐狸跟老虎說話的時候扭扭捏捏的、支支吾吾的、結結巴巴的~~

老虎,還會上當嗎?

肯定不會的嘛!!!!!

那狐狸是用什麼樣的「語氣」、「語調」跟老虎說話的呢!!??

說話跟寫作一樣,當「情境」有了,產出就自然而然了!!

 

這幾年因為信望愛基金會的協助,怡嘉老師投入了「學習吧」教學平台的使用!

而FLYER的語音作業功能很強大~~

於是我當下決定:就來完成一份「語音作業」吧!想一想:狐狸到底是怎麼說的?

因為有「學習吧」以及FLYER,因此我能夠不費吹灰之力就收到所有學生的錄音檔~~

狐1.jpg

利用課堂前幾分鐘,抽樣撥放幾隻「狐狸」讓全班同學聽,

沒有氣勢的狐狸就退回作業,請學生再錄,

透過觀摩學習,孩子也知道該怎麼把氣勢展現出來,

文言文的斷句又該斷在哪裡?

哪裡要加強語氣?

要念通順又要有氣勢,絕對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

於是要念一次、兩次、三次,也因此孩子不知不覺就將<狐假虎威>背熟了。

 

因為有了載具的協助,教學事半功倍,

也達到了我想讓學生練習「語氣」·「語調」的教學目標,

也更能具體的讓孩子感受把話說好的重要性,

真是太感謝「學習吧」了!!!

 

來聽聽兩隻可愛的狐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嘉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