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在康軒國語110特刊)

上篇請參考:國語遊戲室40-情緒教學,從文本出發1

 

探討: 老師為什麼要調換棒次?

    故事中政彬認為因為老師偏心所以調換棒次,我請孩子們回到文本中去尋找老師調換棒次的原因,孩子們找到的原因是:名揚的衝刺技巧比較好,由他來跑第四棒最理想。我問孩子們說:「老師這句話有說錯嗎?」孩子們都回答我沒錯,因為最後一棒就是要衝刺。可是政彬就是覺得老師不公平,老師是不是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說呢?是不是很多老師也有同感呢?每當運動會分配比賽項目、棒次的時候就是讓人頭痛不已,到底要怎麼排才是最好的組合呢?

  老師有問題的時候,就是讓孩子思考的最佳時間。於是我把問題丟回去給學生,我請學生幫我想想看,四百公尺接力賽,這麼刺激的比賽,四棒選手絕對都是班上的一時之選,但是要怎麼分配棒次才可以讓組合發揮最大的效力呢?這時候,田徑隊的孩子們突然變得超級專業的,一反常態開始帶領組員思考起來。

DSC02635.JPG

DSC02642.JPG

DSC02646.JPG

  從孩子討論的結果,可以看得出孩子們大多認同第四棒就是要衝刺技巧好的同學,但是第一棒也很重要,第一棒反應要快、要不怕槍聲,這麼看來第一棒也是很重要的棒次。這時候再反問學生:「所以老師有偏心嗎?」孩子們都會覺得老師沒有偏心,老師在做的事情就叫做:適得其所,把適合的人放在適合的位子,才能發揮最大的功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帶孩子經歷了這個歷程之後,孩子們都會覺得老師做的安排很正確,一點也不覺得老師不公平,而且老師一定不會希望自己的班級輸掉的。

DSC02670.JPG

交心:讓小孩教小孩,也教自己

  一樣是小學六年級的學生,我問學生:「為什麼你們懂老師的用心良苦,但是政彬卻不懂呢?」學生回答我:「因為老師沒說清楚。」我再追問:「哪裡沒說清楚呢?」「老師只誇獎了名揚,卻沒有說政彬換到第一棒的原因」孩子們這樣回答。所以是不是很多生氣是沒有必要生的氣,只要把話說清楚或是問清楚,或許就可以得到一個皆大歡喜的答案呢?我留下了這個問題讓孩子們思考。

  當然老師也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於是我以文章中老師的話作為示範,老師說得不完整,所以讓政彬有誤會的空間,該怎麼說才能讓政彬覺得跑第一棒也是為班上爭取榮譽的方式呢?

  回到這個單元的主軸-品德修養,第一課<神奇的藍絲帶>教孩子了解每一個人都渴望被肯定、被鼓勵,而在海莉思的心目中,每一個人也確實都值得被肯定與被鼓勵。於是,讓我們想想:如果海莉思遇到了因為被調換棒次而悶悶不樂的政彬會怎麼跟他說呢?請小朋友扮演海莉思代替老師寫一封信好好的鼓勵跟肯定政彬,並且送一條藍絲帶給政彬吧!不出我所料,每一個孩子都寫得超好的,因為帶他們走過這一趟情緒旅程,從一起憤恨不平到理解認同,孩子們了解了「發脾氣」是一把雙面刃,唯有坐下來促膝長談,將想法說清楚才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1.神奇的藍絲帶1.jpg

1.神奇的藍絲帶2.jpg

1.神奇的藍絲帶3.jpg

結語:

  孩子們還小,表達情緒習慣直接了當,這樣沒有不好,但是容易讓自己受傷。身為老師,當然希望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在與同學的互動中逐步學會正確的表達情緒,才不會讓自己長成了「刺蝟」一不小心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而老師們善用課文主題,化教育於無形之間、於生活之中,讓孩子們穿越文本與現實之間,有時客觀,有時主觀,反而可以發現問題所在,孩子們透過討論、思考,試著修正自己,讓自己朝更好的自己邁進。

六、學生作品:

海莉思給政彬的一封信   民生國小 許芯瑀

Hi!政彬:

     我是位美國來的很平凡的女生,叫做海莉思,今天穿著短版T-shirt搭高腰丹寧褲,喔!其實我還蠻時尚的呦!

     我聽說你最近的學校生活不是那麼的愉快,聽到老師說「名揚的衝刺技巧比較好,由他來跑第四棒最理想。」這麼說,你一定覺得很傷心、難過和委屈吧!如果是我,我也會傷心呀!你是不是覺得你的實力不輸名揚,為什麼要調換棒次?你是不是認為自己也有本事可以跑第四棒,憑什麼是名揚?你是不是想衝破終點線,成為全場的焦點?你是不是想為班上爭取冠軍的榮耀,獲得同學的愛戴?你是不是想獲得老師的肯定,讓老師對你刮目相看?你是不是不同意老師說換就換的說話方式,你感到又點丟臉、抬不起頭?你所想的、你所感受的,我都能理解。

    倘若老師能說「政彬,老師認為你的起跑反應很好、衝刺技巧也很棒,而名揚的衝刺技巧相對的也很棒,老師跟你說,一個完美的團隊,需要各個不同的人才在自己有把握的地方發揮自己的優勢,為了創造出更好的團隊且發揮到淋力盡致,就必須要稍微變動一下順序,適得其所是重要的課題,而有了你的支持與鬥志,相信大家一定會燃起獲得勝利的雄心的!」這麼一來,你可能心裡會比較不那麼難過了吧?

    幸好,比賽前的你放下個人得失,為班上的榮耀努力拚鬥,那時的你就像面對強敵的英勇戰士,充滿著力量和鬥志,像匹脫韁野馬般,向前飛奔,拉開與其他隊伍的距離,你的衝勁讓二、三和四棒的隊員提高信心,順順利利地拿到冠軍,正是因為有好的開始啊!要是當時的你,沒有成功轉念,全班同學就會懷疑你,也會辜負他們對你的期望,在這個班上,你也不會有立足之地了!政彬,我想當你看到名揚衝破終點線的那一刻,你一定很有感觸吧!一定比所有人都還要興奮吧!這就是團結力量大的美好結果。

    我認為人人都有可貴的地方,也都值得被尊重、被肯定、被感激,因此我創辦了「有我就不同,一分鐘的藍絲帶頒獎儀式」謝謝你放下個人成見,讓這次的比賽能夠圓滿,所以,我要頒一條藍絲帶給你,我將藍絲帶別在你心臟位置的上方,讓你最美好的夢想起飛,我相信你的能力,朝你的夢想前進吧!我期待你在未來的道路上,能夠走得更加順遂,加油!

 

詳細教學紀錄與更多優秀教案分享↓

歡迎老師跟康軒業務索取110特刊~

DSC_3682.jpg

 

arrow
arrow

    ☆ 嘉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